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

不要問

最近陶傑在《蘋果日報》副刊寫文章揶揄一些愚蠢的香港人。事緣歐盟某城市未見識過 BNO,以為等同英國本土護照,任由持有人長期居留。但這些佔了便宜的香港人放心不下,竟要求當地政府確認其永久居留的資格。當地政府不得已向英國內政部請示,得到的答覆是 BNO 護照持有人不可以長期居留。陶傑說這是典型的「見光死」。

世上有很多事情的確不適宜問個明白,只宜隻眼開隻眼閉,俗語說:心照。

傳說年初一、年初二警察不會抄牌,只要不阻塞通道,大可隨處泊車;一來方便市民拜年,二來新正頭免傷和氣。不過如果你不放心,硬要警方澄清在這兩天內是否真的不會抄牌,警方一定會嚴正告訴你:「沒有這回事。」同時大舉掃蕩,以正視聽。

再說農曆七月十四燒街衣。如果你問政府有關部門,當日可否燒街衣,答覆一定是:「可以,不過你要事先申請,獲准後要做足防火措施,事後還要清理乾淨。」試 問有誰會多此一舉?又幾時見過有政府官員阻止市民燒街衣?先不說尊重民間習俗、保持社會和諧這等冠冕堂皇的理由,事實上沒有一個部門 (包括警方、消防處、食環署和房屋署) 願意擔當這吃力不討好的角色。況且,人人都怕鬼!

涉及男女間的感情也是一樣。不要追問對方的過去,到適當時候他自會向你剖白。也不要追問:「你愛不愛我?」說愛你又如何?愛是一種感覺,有時只適合意會, 不須要言詮 (初戀除外)。他望你的眼神、挽你手的力度、說話的語氣不就表示了他是否愛你?你還再追問,他只會說:「愛、愛、愛。」這樣你滿意了吧!

(代郵:這兩天有朋友見我穿著單薄的衣服在街上漫步,好生奇怪,也 有人發電郵問候,令我暖在心頭。冷,也是一種感覺,與溫度無關;不太著意,就不會覺得冷,再不然,就起來工作吧!不過話分兩頭,我倒是非常怕熱。因此,我 不適合當間諜,一旦被捕,毋須用刑,只要關掉冷氣,我便甚麼都招認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