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

集思錄 (0210)

** 去年1128日,一群巴基斯坦籍伊斯蘭教徒在新界八鄉一個回收場內,按傳統習俗屠宰牛隻,然後分發同鄉帶回家中煮食,卻因沒有申請屠宰許可證而遭警方及食環署人員帶走調查。

** 按伊斯蘭曆法每年1210(去年剛好是主曆1128) 是伊斯蘭教的宰牲節,信徒會在這天屠宰牲口 (通常是羊、牛或駱駝),肉食不單留給自己一家,也分給窮人。宰牲節是紀念先知、聖人易卜拉欣 (即亞伯拉罕) 順從神的旨意,將兒子伊希梅爾 (即以實瑪利) 獻祭。

** 很多人以為一提到摩西、亞伯拉罕,講的就是基督教,其實猶太教、伊斯蘭教同樣重視摩西和亞伯拉罕。摩西五經是猶太教的經典,而在可蘭經裡面,摩西和亞伯拉罕所佔的篇幅不下於穆罕默德。

** 猶太教和基督教都相信亞伯拉罕獻祭的是以撒,但伊斯蘭教對此卻另作表述,皆因順從神的旨意是忠誠,獻祭蒙神悅納是恩典。

** 我認識一位中巴混血兒。他名片上的名字是 Mohammed (穆罕默德)。我問:「你是穆斯林嗎?」他微笑點頭,跟著說:「不過,你叫我 Peter 就可以。」我說:「你知道彼得是誰嗎?」他想了一想,顯得非常尷尬。

** 在《中信》四十九卷第二期 (574) 的封底,有一篇白衣寫的短文〈美夢實現〉,其中引用了「禍兮福所倚,福兮禍所伏」,是出自《老子》第五十八章,也就是道家思想。傳福音而引用道家思想,有沒有問題?那真是見仁見智了。中國人自小受儒道佛思想薰陶,遣詞造句難免有所涉及,實不應苛責。

** 有一次,我跟一位朋友午膳,飯前我低頭禱告。他隨後說:「這不是感恩謝飯嗎,為何需要這麼久?」我說:「平常感恩謝飯可以很簡短,但今次我是為你代禱。」看來他受了感動,說:「多謝你!」他是一位佛教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