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

秋瑾與龍應台

有時我們會莫名其妙對一些不相識的人產生特殊好感。

龍應台的文章大部分我都讀過,可是最近在書店裡隨手翻開她的新作《大江大海‧一九四九》,卻瞥見一幀她少女時代的舊照,令我聯想到清末的秋瑾。龍應台的長相當然不像秋瑾,但眉宇間同樣透著一股英氣,彷彿在說:「我就是這樣,你奈得我何?」

將秋瑾與龍應台拉在一起似乎有點格格不入。秋瑾特立獨行,自號鑑湖女俠。她反纏足、倡女權、配劍、騎馬、喜作男兒打扮,嫁夫生子之後竟自籌旅費往日本留 學,最後踏上革命不歸路。而龍應台文質彬彬,是公共知識分子。她曾任文化局長、大學教授,仗著一支筆和筆下的文字不斷挑戰強權。她們的共通點是擇善固執。 我相信她們如果跨越時空交換了身份,所走的路也會一樣。不過時代不同、處境各異,秋瑾最終為反清、反傳統捐獻了生命,龍應台卻有幸成為社會的良知。

秋瑾與龍應台都是巾幗不讓鬚眉的樣板,在「鬚眉」一代不如一代的今天,更凸顯她們與眾不同的性格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