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

左派基督徒

親愛的約書亞:

感謝您的推介。今期《壹週刊》的〈非常人語〉陳士齊專訪我其實已拜讀過了;《壹週刊》是我基本讀物之一。

您問陳士齊是否左派基督徒,這個問題不好回答。一些左派基督徒可能認為陳士齊言論偏激、出位,將他界定為極左派,但如此標籤沒有意義,只會造成分化。

陳士齊在這個專訪裡肯定得罪了很多人,不過在接受訪問前他應該已估計到後果。問題是他在專訪裡用了很多不必要的粗言穢語,使到他的言論本來有道理的也變得 沒有道理。情況猶如黃毓民在立法會掟蕉講粗口,令一眾基督徒側目,平白失去了不少支持。說不定明光社今次樂於看見這個專訪帶來反效果,好讓其他左派基督徒 一起「蒙羞」。

然而在整個專訪裡真的只有沙石沒有珍珠?讓我們不要以言廢人也不要以人廢言,看看當中有沒有值得我們反省的地方。

陳士齊本身是基督徒,也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高級講師。他站在基督教立場呼籲基督徒爭取公義,不要屈從權勢、向中央獻媚,這沒有錯。至於其他可圈可點、可以激發思考的言論還有:

**...... 耶穌罵過這類人:『他們 (法利賽人) 把難擔的擔子捆起來,擱在人的肩膀上,自己連一個指頭都不肯動。』今日教會充斥法利賽人,玩死基督教。」

** 「基督教可以好玩得,你當上帝是誰?恐怖怪物?......

** 「你可以話我係比較騎呢的神學家,但我讀中學時已經知道,基督教一定要現代化,否則就此收工。」

** 「天主教因為歷史悠久,學習做大公教會,一定要容納最左最右的人,所以容納能力大;基督教 (意指新教) 搞教派主義,我同你唔啱 feel,我就自立門戶,因此不懂與意見相反的人共存。」

** 「耶穌好偉大,你睇四福音及《雅各書》,都幫助窮人。二千年來基督教犯好多錯誤,但最後體會到,要俾社會上最不起眼的人有最基本權利,十九世紀廢除奴隸,二十世紀婦女平等,真正的基督教就是要這些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