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

怎樣禱告?

在上一篇網誌,我提到一位佛教徒朋友感謝我為他代禱,其實還有下文。他接著問:「基督徒平常怎樣禱告?」

依我理解,他問的應該是禱告的形式,因為禱告的內容,可以次次不同。但即使是禱告的形式,問十個基督徒會有十個不同的答案。禱告的時候,有人喜歡張揚,有 人喜歡躲在暗室裡;有人喜歡開聲,有人喜歡在心中傾訴;有人只顧自說自話,有人會靜候、聆聽;此外還有跪下來的、閉上眼的、為自己求的、為別人代求的 ......

也有屬靈長者曾經教我這樣禱告:「慈愛的天父,全能的天父,我仰望信靠祢。我相信祢是三位一體的真神。祢是天父上帝,祢是主耶穌基督,祢是聖靈保惠師。我求祢垂聽我的禱告 ......

不過我愈來愈覺得形式不重要,反而謙卑、誠實才最重要。禱告就像跟摯愛的人說話,可以好直接、好簡單,但不要存非分之想。我平常會說:「求主賜我健康的身 體,讓我可以工作,自食其力。求主賜我聰明智慧,面對每日遇到的困難。求主賜我平安喜樂,度過每一天。在我上班、工作的時候,求主也看顧我的兒子,領他走 當行的路 ......

我深信,有健康的身體、平安喜樂的心,一切困難都會迎刃而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