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

差 別

親愛的小不點:

你說跟朋友去深水埗參觀了一場神打表演,令你大開眼界。你問神打是否可信。小不點,我勸你不要再去了。

我年輕時也跟朋友去過九龍城睇神打。當時,有人即席研究其真偽,有人當下付錢拜師。我 IQ高。我說:「是真的又如何?」神打屬茅山,茅山屬道教 (道教和道家有頗大分別);刀槍不入?小術而已。

許多年前,我拜訪過一位老和尚,請教他關於佛學上的問題。末了我單刀直入,問他:「你可有神通?」老和尚起初笑而不答,後經我再三追問,才說:「潛心修行 到了某一個階段,神通自然會起。毋須大驚小怪。不過在這個關頭便要作出取捨。大多數人經不起誘惑,轉而鑽研神通,並藉此漁利,以致走火入魔。只有少數悟性 高的人會揚棄神通,專心修行,終成正果。」

其實,任何宗教都存在體與用、道與術的差別。

當日彼得整夜辛勞,沒有漁獲。但他聽從耶穌的話,把船開到水深之處,下網打魚,結果滿載而歸。彼得可沒有說:「夫子,求你以後每天隨我出海打魚。你叫我往哪裡打我便往那裡打。」他也沒有說:「夫子,求你將這秘術傳授給我。」彼得 IQ高。他撇下所有的,跟隨了耶穌。

耶穌才是「體」、才是「道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