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

誤中副車

Yahoo Blog 針對「內容含有 Spam 字元」的措施折騰了一個星期,早已怨聲載道。這令我想起特區政府的施政,是好心做壞事、做蠢事的典型。

這個措施原意是杜絕商業廣告、猥瑣文字和垃圾回應,但這個措施病在擾民。它只標示某篇文章「內容含有 Spam 字元」,卻沒有說明哪些字元犯禁,這就令人無所適從。我有理由憤怒,因為我已一星期無法上載我想上載的文章。翻看「回應編輯」一欄,真是群情洶湧,有質詢,有謾罵,也有建議。有「有心人」更詳列了不少有可能犯禁的「Spam 字元」,大部分其實都很普通,都是我們日常寫文章時會用到的。最妙的是「有心人」也同時公開迴避審查的方法,就是在敏感詞彙的字與字之間加一點或拆開成兩個字,例如「零.售」或「零 售」,就可以過關。既然如此簡單,刻意搗蛋的人也可照辦煮碗。事情發展至今,試問新措施還有甚麼果效?繼續下去受制的是強盜還是百姓?倒不如先將一切還原,然後再想辦法對付滋事分子。

順帶一提。收到回應後登入該網誌竟發現是一個空殼,也不必介懷。我有兩位好朋友 (其中一位住在加拿大) 正是透過空殼網誌來閱讀和回應我的文章。相信很多只讀不寫的人也會用這個方法閱讀他人的網誌,只要這些簡單的回應是出於善意、是包含鼓勵和祝福就沒有問題。

寫了一大堆文字,能否順利上載也未可知!

( 補遺:引用陰謀論。可能是其他 Blogger 網站搞鬼,實行「木馬屠城」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