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

集思錄 (1109——補遺)

** 絕大部分香港人讀 Encore Pizza 這兩個英文字的時候,發音都錯。

** 人總是傾向於將自己的困難放大、將別人的困難縮小,然後得出一個結論:你就好啦,我幾慘!

** 人總是受先入為主的觀念操縱。隨便舉幾個例子:(1)我們都知道二氫一氧即是水,可放心飲用,但如果標明是一氧化二氫,相信沒有多少人敢飲。(2)任何汽水本身都是透明,顏色是後來加上去的。給你一杯透明的可樂和一杯黑色的可樂,你一定會覺得黑色那一杯比較可口。(3) Air-conditioned 不一定是冷氣開放。Air-conditioned 其實是空調,可以是冷氣,也可以是暖氣。(4)老闆打算調整薪酬,且慢開心,調整不一定是加,可能是減。(5)如果我說剛才看了一套三級片,不要以猥瑣的目光審視我。三級片可以是暴力,也可以是驚嚇。

** 事情要有比較才凸顯其真實的一面。在返工和放假之間作出選擇,大多數人會選擇放假。在返工和臥病之間作出選擇,大多數人會選擇返工。

** 每逢電視現場直播特首施政報告或立法會答問大會,最反感的應該是一班未來社會主人翁,因為所有卡通片都要讓路。這個負面情緒植入小孩的記憶之中,將來一旦實行普選,你說特首和一眾立法會議員會失去幾多支持?

** 有人說共產黨沒有一個好人,這是錯的。將共產黨拆散成獨立個體,你會發現很多好人,只是他們一旦連成一氣,黨性便凌駕於人性,以致埋沒良知。

** 小兒就讀於一間基督教中學。一天,他告訴我,宗教科老師在課堂上不單講聖經,也旁及佛教和伊斯蘭教。我說:「你可能遇到一位好老師。」

** 念珠不是佛教所獨有,天主教徒和穆斯林唸經時也會手持念珠。此外,雙掌合十這個手勢也同樣見於佛教和天主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