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

阿積的疑惑

阿積讀了我上一篇網誌之後,發電郵抗議。他說他是「鬼仔」,不是「鬼佬」。除了澄清,阿積還提出一連串問題,希望我可以解答。我決定將這個波交給眾網友,讓大家也動動腦筋:

1) 人人都說中國自古封建,但從電視古裝劇集所見,法庭是設有旁聽席的。旁聽的人還不時叫囂、鼓噪。每有不公義的事情發生,平民百姓更可以示威、遊行、抗議。這還不算民主?

2) 古時中國人穿的衣服闊袍大袖。袖裡面究竟有甚麼乾坤?為何可以像多啦A夢的百寶袋一樣,要甚麼有甚麼,取之不盡?

3) 皇帝久不久便微服出遊,有時甚至不帶隨從侍衛。但古時沒有身份證,也沒有相片,如果他遺失了玉璽,如何證明自己是皇帝?

4) 每逢皇帝在殿上宣召某人,某人便會應聲出現。他怎知道自己會被宣召?況且皇宮這麼大,怎可能一宣就到?

5) 皇帝要赦免某人,為何總是時間啱啱好,在關鍵時刻便高喊「刀下留人」?

6) 皇帝賜下鶴頂紅,受死的人為何還要下跪謝恩?(這一題由我來答。皇帝的想像力千變萬化,飲毒酒或自縊已算是特別優待,起碼可以留全屍。要是皇帝心情欠佳,賜你五馬分屍、腰斬、凌遲甚或誅九族,那就真的毋須謝恩了。有得俾我揀,我揀燒炭。)

7) 每次出征之前,諸葛亮總會授主將一個錦囊。奇怪的是,當主將在危急關頭將錦囊拆開,其所言之事必然切合當時的環境。諸葛亮究竟是不是神?

8) 從深宵電視重播的粵語殘片所見,中國的作家總是邊寫邊吐血。請問用中文寫作是否特別容易肺癆?

9) 也是從粵語殘片所見。男主角拖一下女主角的手,女主角便說:「你打算怎樣安置我?」「安置」是甚麼意思?

阿積的中文當然不會這樣好。這都是我心領神會之後繕寫出來的。不過從中可見阿積對中國歷史文化真的著了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