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

晏 拿

聞說晏拿在一星期前被警察拉了,判了兩個月監,刑滿後會遣返印度。認識晏拿超過一年,今天我才知道他一直在香港非法居留。

第一次見晏拿是在麥當勞。他當時行路一拐一拐的,我還以為他長短腳。「我改信了伊斯蘭教,」他說,「剛行了割禮。我臥了兩日床,現在要活動一下,希望可以快點復元。」他只吃雪糕,連漢堡包也不碰,因為不是清真肉 (Halal)

勤力的人我見得多,但像晏拿一樣一邊做一邊笑的我倒未見過,因此很多人樂意請他打散工。他也出了名脾氣好,面對不公平待遇頂多說:「正水人,垃圾人。」

我斷斷續續見過晏拿幾次。有一次,我問他:「可蘭經是否容許殺人?」「當然不容許。」「哪拉登呢?」「我不同意拉登的方法。不過提到拉登,大多數穆斯林的態度都明顯軟化,可能因為拉登針對的是美國人。」他的分析頗有見地。

另一次,晏拿說:「除了你,我也認識很多基督徒。」「你也上教堂?」「不,不是在香港,是在加爾各答。我自小和德蘭修女住在同一條街上。她好好人。」

最後一次見面,我們之間有一些爭拗。晏拿說,亞伯拉罕曾將自己的兒子獻給神,「但獻的不是以撒,是以實瑪利。這是阿訇說的。」清真寺的阿訇等如教堂的牧師神父。阿訇這樣說可以理解,因為獻祭蒙悅納是莫大的恩典。穆斯林也想將這個恩典據為己有。

晏拿說:「有機會你跟我去一次清真寺,我跟你上一次教堂。」我說:「一言為定。」

看來這個約定要無限期押後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